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新三板、新四板挂牌公司的不同融资阶段

  • 发布时间:2017-12-29    网站管理员
  •        估值就是确定公司的内在价值,在股权投资不同阶段,被投资公司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其运营状况和盈利状况不同决定了应当运用不同的估值方法来确定企业的内在价值。下面小编带您看看下面不同阶段的公司一般是如何估值的。
           一、天使投资阶段
           这个阶段的投资对象多为刚刚成立或正在筹备的公司,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尚未形成。天使投资为企业注入的是一笔启动资金。因此天使投资阶段一般不适用任何量化估值方法,投入的资金在企业中所占股权比例一般由天使投资人根据以往经验与创业者协商确定,也有的投资人会根据同行企业的估值纳入参考因素中去。
           二、VC阶段
            这个被投资企业一般来说已有确定的商业模式,需要大量资金来扩大产能进而增加市场占有率。由于这个阶段的企业大部分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和现金流,因此相对估值法是比较适用的估值方法。
            所谓相对估值法根据某一变量考察可比公司的价值,以确定被评估公司的价值创业公司在融资不同阶段是如何估值的创业公司在融资不同阶段是如何估值的。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变量的不同,相对估值法又有可比交易法和可比公司发之分。
            可比交易法,即挑选与非上市公司同行业可比或可参照的上市公司,以同类公司的股价与财务数据为依据,计算出主要财务比率,然后用这些比率作为市场价格乘数来推断目标公司的价值,比如P/E(市盈率,价格/利润)、P/S法(价格/销售额)。
             可比公司法,则是挑选与初创公司同行业、在估值前一段合适时期被投资、并购的公司,基于融资或并购交易的定价依据作为参考,从中获取有用的财务或非财务数据,求出一些相应的融资价格乘数,据此评估目标公司。
             对于VC阶段的企业而言,可比交易法往往较可比公司法更为适用。因为可比交易法则可以根据近期发生过交易的相同类型公司估值来确定被投公司估值,当今股权投资的快速发展、投资数量的增多使可比交易更加易于寻找。
             相对估值法的优势是可以对没有形成稳定盈利的公司进行估值,但劣势是只能确定企业间的相对价值而无法确定绝对价值,也就是说如果用来对比的对象本身估值就出现偏差,则本企业的估值也会出现偏差。为降低偏差,一般会以多个对比对象的平均值作为估值指标。

           三、Pre-IPO阶段
            Pre-IPO阶段被投资企业一般处于高速发展期和稳定发展期,这个阶段的企业一般已经有稳定的盈利和现金流,以及可以信赖的利润增长率,因此可以适用绝对估值法。
            简单来说,绝对估值是通过对公司历史及当前的基本面的分析和对未来反映公司经营状况的财务数据的预测去估算自身的价值。
            绝对估值法的优势是可以确定企业的绝对价值,劣势是重要假设参数如果出现误差则严重影响计算结果的准确性。比如对企业稳定增长期增长率的假设如果出现偏差,将会大幅影响企业的永续价值,进而使企业的估值大幅偏离其内在价值。
             这个阶段除了运用绝对估值法外,相对估值法也常被用到。除了和VC阶段同样运用可比交易法外,如果被投资企业已经达到了准上市公司的标准,则可以运用可比公司法对其估值。选取相同类型的上市公司作为对比标的企业,在估值时需要对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溢价进行扣除。
             为使估值更加准确,在Pre-IPO阶段可以运用相对估值法来配合和验证绝对估值法的结果,确定企业真实的内在价值。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