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私募股权基金备案流程及注意事项

  • 发布时间:2018-01-02    网站管理员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募集,投资多采取权益型投资方式,投资期限较长,一般可达3至5年或更长,属于中长期投资。根据中国证监会《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机构必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办理登记备案,取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才能进行私募基金的管理。产品发行期满20个工作日内,所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再在协会进行产品备案。也就是说,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是前置审批程序,而产品备案是后置审批程序。
    一、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材料的准备
    首先,机构的专业性。目前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趋于严格,要想顺利通过,前期准备工作十分重要。首当其冲的是从业人员符合规定的数量。虽然目前的规定是不少于两名从业人员,但是,除了法人和风控人员外,最好还有至少3名从业人员,这样比较好通过。一定数量的基金从业人员是衡量私募基金管理人专业性的重要参考指标,协会对为了备案而备案的机构审查越来越严格,从业人员尽量不要挂靠。
    其次,机构运营的规范性。体现在高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专业素质及诚信,人员是否都上社保,公司是否有实际并且稳定的办公场地等等。
    再次,法律意见书、审计报告、商业计划书的准备。这些报告对是否通过产生直接影响,拟私募基金管理人尽量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找有资质、有经验、专业性强的中介机构办理。必要时,聘请专业咨询中介机构,帮助解决梳理存在的问题。
    二、材料的提交
    材料准备齐全后,就可以着手材料的提交。登记备案材料提交有5次补正机会,退回补正次数超过5次,将会锁定,3个月后才可再次备案。为减少被退回的次数,前期材料准备是关键。如果材料被退回,就要根据被退回的原因,及时作出更正,并再次提交。被退回的原因还是有很多的,比如:(1)请申请机构提供详细的展业计划和投资安排,并说明公司整体运营、产品管理两个层级的合规、风控管理措施,以及风控负责人如何履行其职责,妥善落实合规、风控管理。(2)请出具补充法律意见书详细说明申请机构目前的高管团队人员在风控领域的专业能力,如涉及相关经历经验,请进一步提供证明材料。(3)公司高管人员资质等等原因。
    三、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一般需要提供的材料清单
    基本证照资料
    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承诺函
    相关制度
    公司章程
    审计及验资报告
    高管、员工资料
    关联方关系
    实际控制人、出资人资料
    协会要求的其他材料
    四、私募基金产品发行备案
    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通过后,机构即取得了由基金业协会颁发的证书,通常所说的私募基金牌照,就可以发行私募基金产品了。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往往在取得牌照前就已经策划发行基金产品了,这样比较好,因为根据规定,机构在取得私募基金牌照后六个月内需要成功发行第一只产品,否则牌照作废,重新申请。
    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私募基金募集完毕后20个工作日内,进行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并根据私募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注明基金类别,如实填报基金名称、资本规模、投资者、基金合同(基金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协议,以下统称基金合同)等基本信息。公司型基金自聘管理团队管理基金资产的,该公司型基金在作为基金履行备案手续同时,还需作为基金管理人履行登记手续。
    五、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一般要提供的材料清单
    备案承诺函
    招募说明书
    基金合同
    投资者明细
    风险揭示书
    实缴出资证明
    募集结算资金专用账户监督协议或相关证明文件
    协会要求的其他材料
    打铁还需自身硬,私募股权投资属于金融投资领域里比较专业的一个分支,无论是申请牌照还是后续的公司运营,都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私募壳资源市场比较紧俏,现在很多地方的壳资源已经到了一百多万了,也是由于资源的稀缺度及私募基金的专业性决定的。从公司、人员、场地、专业性等各方面来衡量,一个私募基金牌照确实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对于长期致力于私募股权投资的管理人而言,也很少有去卖壳的,这样更有利于净化股权投资市场,形成良好的氛围,这也是监管机构的目的之一。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