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资产评估常见的的评估方法

  • 发布时间:2019-03-20    网站管理员
  • 资产评估时对资产价值进行的估算,评估的对象可以是单个资产和集合资产,可以是有形资产也可以是无形资产。对于企业而言,常见的评估种类通常包括企业整体价值评估、固定资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商誉评估、净资产评估等。下面介绍对于企业资产评估过程中常见的几个方法。

    一、现金流量折现模型

    企业也是资产,具有资产的一般特征。但是,它又与实物资产有区别,是一种特殊的资产。现金流量折现模型是企业整体价值评估中使用广泛、理论健全的模型。模型的基本理论依据是,企业作为一项整体资产,未来在无限的存续期间内,可以为所有者创造多少现金流量的现值,这个现值就是企业整体价值。现金流量模型通常有三种表达方式,即股利现金流量模型、股权现金流量模型、实体现金流量模型。每个模型都涉及到对企业未来收入及现金流量的预测。

    二、相对价值法

    相对价值法也是在企业资产评估中常用的方法,其基本原理和指导思想是,要想知道A资产的价值,就在市场上找一个与之相类似的B资产,且B资产具有较好的市场交易定价。相对价值法是将目标企业与可比企业对比,用可比企业的价值衡量目标企业的价值,因此所评估出来的企业价值是一种相对价值,而非内在价值。这种评估方法的难点在于对可比参照物的选择,以及关键变量因素的设定。常见的模型有市盈率模型、市净率模型和市销率模型。市盈率模型适用于连续盈利的企业,市净率模型适用于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市销率模型适用于销售成本率较低的服务型企业,或者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

    三、成本法

      成本法通常适用于单项资产的价值评估,而不适用于对企业整体价值的评估。这种评估方法首先估测资产的重置成本,再估测贬损因素。成本法通常先假定所评估的资产处于继续使用状态,因此需要评估标的的历史资料、形成价值的耗费等数据。通常采用的方法有重置核算法、价格指数法、规模经济 效益指数法、统计分析法等。这种评估饭比较充分地考虑了资产的损耗,评估结果更趋于公平合理。但是,如科技进步较快的资产,采用价格指数法往往偏高。

    三种方法存在相应的联系和区别,无论哪种方法都存在优点与不足,往往需要结合所要评估的资产和实际情况确定。每种资产评估方法对拟评估的资产和标的也有要求,评估结果当然也会有不同。通常现金流量折现模型适用于企业整体价值评估,相对价值法即适用于企业整体价值评估,也可以运用到单个资产的评估。成本法主要适用于单个资产、历史数据可以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的资产评估。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