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牌照转让问题分析

  • 发布时间:2018-01-02    网站管理员
  • 私募股权基金是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的,根据现行的法律及相关法规的规定,要想成为私募基金管理的机构,必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办理登记备案,取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才能进行私募基金的管理,否则不能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在我国,私募基金的投资门槛是100万,一般来说,越成熟的高端投资者,其风险识别能力更强,风险承受能力也更强。因此,设置100万的投资门槛是以资金量为指标,隔离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普通投资者。
    随着最近几年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也实现了野蛮发展,截至2017年7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9.95万亿元,私募牌照的申请难度也是大大增加。私募监管趋严也是情理当中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资质申请的难度也是一天比一天大,并且,部分地区连资产管理类的公司也停止注册,希望进入这个领域的人难度更大了,如何能快速拥有一家有私募基金牌照的公司,成为很多企业关注的问题,这就有了市场上的牌照转让、买壳等现象的出现。

     一、私募牌照转让的原因
     1、目前手头没有资产管理类公司,某些地区已经暂停了,无法注册。
     2、已经有了产品,时间紧迫,现申请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牌照来不及,新申请私募牌照有不通过的可能,只能收购一家带牌照的公司。      
     3、新系统上线后,私募证券类和私募股权类备案牌照无法同时申请。但是老的牌照却是有三项一起的或者四项一起的。转让可以获取三项牌照或者四项牌照。   
     4、转让的牌照一般都是永久性的,相比较新申请来说。虽然私募基金牌照转让费用贵一点,但是不用迫切发产品。还能有保证。其实是差不多的。
    总体来讲,购买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牌照,要比新申请贵的多,目前一家比较好的私募牌照,价格通常在一百万以上。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一个带资质的营业执照就这么贵,其实这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其一,部分地区资产管理类公司已经停止注册,买一个资产管理类公司的壳就得花个十万八万的,没办法,资源稀缺啊。其二,买了壳公司,还要申请牌照,办公场地的有吧,从业人员得有吧,员工人数社保等等,都得达到要求,还要有律师法律意见书,聘请中介机构审计,材料费,这些潜在成本决定了,如果单纯想“做”出一个符合监管要求的牌照公司,成本还是挺高的。买壳一句话,节省时间和精力,省的折腾。私募基金公司都开得起,多点儿钱不算啥。
    二、私募基金牌照转价值
    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转让价格取决于原管理人的取得成本,以及其期望的溢价。
    对于受让方而言,价值取决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牌照,收购转让后,可即时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对于急于发行基金产品,推进基金项目的机构来说,是非常理想的选择。相对于私募牌照转让来说,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显得时间周期长,备案审批流程繁琐等时效性差。
    三、私募牌照转让的风险
    私募股权基金牌照转让,字面上理解就是转让一家带牌照资质的资产管理公司,用这个公司去做私募业务。主要是把股东变更,完成公司转让过户手续。存在最大的风险是,如果原来的经营人存在违法违规事项,新的股东容易受到牵连。所以,很多真正想把私募业务做好的企业,对买壳往往比较忌讳,如果时间允许,一般选择从新注册一家新的公司进行申请。
    四、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申请周期
    一般是半年左右,还要看企业自身的条件。
     1、如果有现车的资产管理公司,并且基本具备了硬性条件,那就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开始工作。
     2.验资需要一周。拿到审计报告。
     3.各种材料准备时间看效率。
     4.法律意见书保守算一周时间。
     5.申请备案官方规定是20个工作日有回复。但是现在一多月没有信的也很多。按规律说协会每周都会有一批私募牌照公示,每批100多例。相比申请的数量来说这算少了。而且很多插队审批的。就算是这样偶尔也会没有数据比如上周。
     没有几个是一次过的。所以最起码要准备驳回一次。这就是两个月。中间还需要修改时间可长可短。就是说实力企业、完美的操作五个月才能保证。我想申请的企业百分之八十不是实力企业。
     驳回一次能够在有效时间内修复完毕且不出现新的问题这是最好的结果。但实际操作并不是这样的,
     其一;协会也在不停的变革。你弄好了发现又不满足协会的要求。到时候跟协会叫板恐怕不行。协会真的是不停的在升级。
     其二;就是企业本身的问题,实际上操作如果不善的话容易引发新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解决了又产生新的问题。这是专业度的问题。所以说驳回一次算是好的了。
     五、目前对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约束的相关法律法规主要包括 
    《证券投资基金法》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
    《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与发行监管工作相关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问题的解答》《关于与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相关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的问题与解答》
    《关于加强参与全国股转系统业务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管理的监管问答函》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