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新三板与新四板挂牌的区别分析

  • 发布时间:2017-10-18    网站管理员
  • 随着近几年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参与资本市场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最新数据显示,在股转系统挂牌的企业家数接近1.2万家,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数量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但保守估计在5万家以上。新兴资本市场的发展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定价、并购、规范等一系列的服务。

    首先,不同企业对资本市场的看法有所区别。虽然从挂牌增长量来看,的确速度很快。但从我国中小企业庞大的基数来看,现在整体挂牌比例还是比较小的。资本市场有它独到的魅力,当然也有它的适用性,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去资本市场的。如果单纯只是为了做个生意,无论是新三板还是新四板挂牌都显得没有必要。正如,杂货店有千千万万,但成为沃尔玛的只有一个。只有沃尔玛能挣钱,杂货店就不能挣钱吗?当然不是。但是,资本市场更多的是反映未来,正如股票价格是对未来的预期一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企业属于新兴业态类型的,如互联网、科技型企业、人工智能等等,行业技术门槛很高,前景较为广阔,这样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并购及一系列运作,可以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资本市场能为企业带来的,远不止发展所需的资金,这归根结底来说,是理念的问题。
    其次,如果走进资本市场,直接到沪深交易所上市更好。但是从目前IPO的数量及条件来看,多数企业离上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果企业下决心要走资本市场发展的路线,先在新三板或新四板挂牌是一步很好的选择。因为,资本市场有自身的规则,企业先挂牌,除挂牌本身可以享受到的服务外,还可以验证企业到底存在哪些问题,以及资本市场的认可度。
    最后,企业到底是挂牌新三板,还是新四板挂牌。有的企业可能认为,新三板融资成功率都不高,有必要挂牌新四板吗?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到底挂牌哪个版块,由企业自身条件和挂牌目的决定。新四板市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融资方式、挂牌企业类型、交易及服务方式与新三板基本是相似的,整体融资率也差不多,更多的区别可能是,挂牌企业的规模及规范程度的不同。很多在新四板挂牌的企业,往往是暂时还不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的企业,或者规范度达不到要求,或者是考虑成效益原则,不愿意承担更高的中介挂牌费用及规范成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先在新四板挂牌的确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选择。

    一、新四板可以实现较低成本挂牌
    挂牌中介费用上,新四板中介费用相比新三板要低得多,其他费用不需要,并且不用补税。新三板需要基础费用目前大概200万,并且每年券商督导费、审计费用一般在30-50万年左右,还不包括规范的其他财务成本。
    二、挂牌条件的差别
    新三板要求企业成立运营满足两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净资产要达到500万元以上,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及独立性要求均较高。新四板一般要求企业成立满一年,对企业规范性要求较低,没有财务门槛要求,不强制信息披露,可以有效满足企业先进入、再规范的需求,先在资本市场培育,待时机成熟再转板到更高级的资本市场中去。
    三、时间周期的不同
    新四板挂牌一般1-4个月,而新三板至少要6个月,如果涉及到排队审核、规范整理的,可能需要的时间要1年以上或更长。
    四、服务机构不同
    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主要由推荐券商履行督导监督及服务义务,在新四板挂牌的企业,主要由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履行监督服务职能,由相应的挂牌推荐机构配合,履行督导及服务义务。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