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企业挂牌新四板后商业计划书规划注意事项

  • 发布时间:2017-07-12    网站管理员
  • 商业计划书即便不是融资成功的绝对因素,但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是融资成功的前提,也是第一步。部分投资人为了节省时间,往往先要看一下商业计划书,然后再决定是否需要见融资方。企业挂牌新四板后,股权交易中心会不定期的安排路演、培训,企业有一份漂亮的商业计划书呈现给投资人或其他合作机构是十分必要的。

    企业更往往更擅长自己的经营领域,写出一份商业计划书却还是十分困难。求助于代理中介机构不仅成本高,而且质量并不一定能够得到保障。编写商业计划书的过程,也是企业勾画发展蓝图、让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未来重新定位或明晰的过程。商业计划书的内容体系大部分融资方都或多或少了解,但真正编写起来还是会出现很多状况。根本原因除了对资本市场不了解外,其实也反映出企业对自身发展缺乏认识,挂牌新四板的企业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一、简洁美观,图文并茂。
    商业计划书不能长篇大论,应该简洁明了,需要的是要点而不是细节,尽可能用图片表达,并且不能有图片上的重复。为了版面设计大气吸引人,实际操作中也可以企业负责人将公司情况表述出来,再由美工设计人员做处理。价值定位一般在商业计划书的首页或封面位置,表述要准确,投资价值要突出,切记不能长篇大论。因为,融资方在对投资人进行展示的时候,投资人最先看到的就是企业的价值定位,简单明了的价值定位,可以让投资人在脑海里有个初步的判断,便于对后面的内容产生兴趣。
    二、逻辑清晰。
    商业计划书表达条例要清晰,相同的内容或图片尽量放在同一张PPT上,并且不能过多的使用白话文,要考虑投资人的感受,谦卑有礼比趾高气扬要好的多。企业挂牌新四板后,可以适当参加相关路演与培训,毕竟企业以自身领域了解更多些,资本市场会有很大不同。
    三、内容真实。
    商业计划书内容要真实,数字准确有依据,所有观点要有依据,不能刻意回避或夸大其词,逻辑性能说得通。比如,当前及过去的财务数据是投资人关心的,如果预测性数据太多又拿不出依据,会让人觉得企业再刻意回避自身经营上的短板。
    四、市场份额及优势。
    行业市场的情况可以用一到两页PPT介绍,穿插公司项目的优势,护城河在哪里,市场痛点在哪里,不必过多表述市场风险,对项目本身要充满信心,股权投资的风险那是投资人的专业。
    五、公司情况分析。
    这是要展现公司亮点的地方,优势突出但不要夸大其词。重点介绍公司经营理念、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成长性、短期中期计划、团队情况。团队介绍可以用一页PPT介绍,团队亮点突出,图片清晰,文字简洁到位。商业模式是重点,用图片分析的有理有据,最好已经经过市场检验。挂牌新四板的企业有些处于初创期,公司各种模式或许还没有完全成型,正好可以利用编写商业计划书的契机对公司整体情况做一个梳理,不要回避短板,才能更好的使公司快速发展。
       四、投资人立场。
    融资方习惯站在自己的立场表述问题,却忽略的投资人的方面。商业计划书的最后部分要充分考虑投资人的退出方式,并做详细的规划。 投资人是来赚钱的,投资不是慈善,其实这是关键的一点,也是融资方常常会忽略的部分。
    五、表述技能训练。
    无论是投递还是路演、宣讲,最终商业计划书还是要口头表述给投资人,路演是一种技能,好的商业计划书还需要能完美的表达出来,最终获得投资人的认可。挂牌新四板的项目更适合于天使投资人,而不太适合VC\PE投资机构,企业在做路演、找投资人的时候,也应该有所选择,清楚的认清公司的发展阶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多接触投资人,听听投资人的看法,然后回去认真总结,日积月累,即便暂时融资不成功,也对找出企业经营及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很好的思路。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