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注意事项

  • 发布时间:2017-12-29    网站管理员
  •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由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组成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企业的科技成果及转化程度、研发费用投入以及企业财务、科技人员及制度规范情况的整体评估基础上,进行的整体认定。认定涉及九大领域,三年一次复审,评分制度,难度较高,大部分上市公司、挂牌公司中的科技型企业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四板市场还针对国家高新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开辟了科技创新板的挂牌服务。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税收及相关政策上的优惠,而且对于企业提升整体形象、优化内部管理、引进高端人才以及招投标方面均有积极的作用。鉴于认定工作一年一次,所以企业需要提前准备,并针对要求有事先的了解。认定的要求主要以《指引》为依据,在实际中企业常见的问题做了部分整理,仅供参考。

           1、高新审计
           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出具的审计报告需要由科委指定或备案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这种类型的会计师事务所通常较多,企业有可选择性,报告只要符合要求,格式上面没有太多不同。如果已经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与纳税申报表数据不一致,需要出具说明。
           2、研究开发活动的处理
           可以归属于研发费用的会计科目包括研究人员的工资,材料费,制作费等,企业必须设置辅账进行归集。对于研究人员的名单格式,科委网站上有现成的表格,通常包括姓名、岗位、从事技术领域、学历情况等。或者企业可以将相关资料提供给代理机构,由其进行整理汇编。
    研究开发活动说明材料没有模板的要求,多数情况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自行编写研发活动。
        如果一项产品里面包含了多项专利,成果转化部分可以按专利编写。发明专利有效期内可以多次使用,但只能算一个转化。
          3、技术合同
          技术合同是确认高新收入的重要依据,需要认真准备,一般每年不少于3个为宜。如果签订产学研协议,可以一并提供。
          4、凭证
          一般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都会让企业提供原始凭证。但是,如果企业审计凭证较多,在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层次上,可以提供部分重要的发票作为证明材料。
          5、公司成立期限
          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指引中规定,企业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如果成立超过3年,需要提交3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报告。但是,如果成立超过1年但不满3年的,成长性可以按下列公式计算:
           (1)净资产增长率=1/2(第二年末净资产÷第一年末净资产+第三年末净资产÷第二年末净资产)-1
          (2)销售收入增长率=1/2(第二年销售收入÷第一年销售收入+第三年销售收入÷第二年销售收入)-1
          注:注册1年的企业财务成长分是0。投资收益算总收入,计算高新收入比例是要作为分母项目,所以投资收益占较大不利。
         6、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要提交什么材料
       (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书;
       (二)证明企业依法成立的相关注册登记证件(复印件);
        (三)知识产权相关材料、科研项目立项证明、科技成果转化、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等相关材料;
        (四)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的关键技术和技术指标、生产批文、认证认可和相关资质证书、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等相关材料;
        (五)企业职工和科技人员情况说明材料;
        (六)经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者税务师事务所出具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和近一个会计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专项审计或鉴证报告,并附研究开发活动说明材料;
        (七)经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
        (八)近三个会计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
          7、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必要条件,也是硬性指标,知识产权要求在有效期内,但最近三年的比较好。并且,如果研发出来的部分专利还没有取得证书,只有技术做了成果转化是不可以的,需要尽快申请取得证书。如果不是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个数15个左右较好。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