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企业新四板挂牌需要关注的法律事项

  • 发布时间:2017-06-25    网站管理员
  •     随着2017年7月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新四板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不具备主板上市、三板挂牌的中小微企业将可以通过新四板市场挂牌的方式实现走进资本市场,进行规范梳理、资本运作、股权及债权融资。区域性股权市场将更多的作为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企业实现在新四板挂牌可以以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种方式,有限公司挂牌一般需要由推荐机构做尽职调查,然后制作挂牌说明书及相关法律文书。企业如果希望以股份公司的形式实现新四板挂牌,除有限公司的要求外,未做股改的企业还应当做股份制改造,即聘请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出具相应的法律文书。
        无论哪种形式的挂牌,都会涉及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这就要求企业对尽调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要点问题,有个了解,从中介机构的角度去衡量自身的问题,这样既便于中介机构的业务开展,也便于公司依法合规经营。
         一、法律尽职调查的目的与作用
        中介机构对拟新四板挂牌企业进行法律尽职调查是挂牌条件及披露的需要。无论是相关法律、法规,还是股权交易中心,都对新四板挂牌的企业提出了相关条件和要求,这基本涵盖了企业对法律法规的遵守。另外企业挂牌后要按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当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除适用公司法的约束外,可能还要适用证券法以及部门管理规章,例如前面提到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二、法律尽职调查核心要点
        中小微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往往存在经营、财务、股权及治理方面的各种问题,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加强法律意识,合理规范企业,以规避企业的法律风险,也利于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通过新四板挂牌,可以借助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及中介机构的专业性,对自身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中介机构在处理企业新四板挂牌的过程中,会比较关注以下事项:
        1、同业竞争。 如果企业的控股股东,还有其他控制的企业,与拟新四板挂牌的企业存在业务关联性,基本可以确认属于同业竞争关系,其产生的后果是,拟挂牌公司如果进行股权融资吸纳新的股东,控股股东很可能利用其控制权损害拟挂牌公司的利益,从而损害小股东的利益。处理办法是剥离或合并。从收入构成、客户构成、业务定位等方面可以合理确定是否构成同业竞争。
        2、关联交易。关联交易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主要是关联交易的合法性、交易对价是否公允、交易 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等。 
        3、股东出资。中介机构通常关注,股东身份及出资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存在代持,历次股权转让是否存在及瑕疵或潜在纠纷。如果有这些问题,企业在新四板挂牌前需要及时处理,如果不严重且股权交易中心认可,可以先履行披露义务。
        4、重大诉讼。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尽量避免诉讼事项,有利于公司的形象,但也不排除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诉讼可能导致公司信誉度、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变化,而影响公司的挂牌。公司涉及的诉讼披露是否全面、诉讼涉及的金额及 诉讼结果的预期、是否存在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等都属于中介机构应当调查的范畴。
        5、公司治理。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公司是法人组织,有自己的组织机构,公司章程也通常会规定股东会、董事会或执行董事、监事或监事会及其职责。公司需设立公司章程,并建立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规章制度。
        6、资产业务。公司用于土地、房产、知识产权的权属必须明晰,不能有出资瑕疵,如果主营业务需要有资质才能开展的,相关资质需要完备,不然收入的合法性就会受到质疑,不利于企业在新四板挂牌。
        7、债权债务。拟挂牌公司需要披露或整改股东的对外债权债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债权债务关系,报告期内有重大合同及主体、条款、违约责任及履行等。
        8、环保税收。拟在新四板挂牌的企业需要披露依法纳税情况,享受的税收优惠是否合理,环境影响报告主管行政部门批复文件等。
        三、法律尽职调查的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是中介机构尽职调查的重要法律依据,是股东、出资、三会、公司治理、股权转让等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核心依据
    税法、劳动法相关规定是公司在税收、劳动用工方面是否存在重要法律风险的法律依据。
        《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及《注册资 本登记管理规定》是公司登记设立、增资、减资、注册资本缴纳等具体事项执行的直接规定。
        企业如果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依法合规运营是难以避免的,并且会随时资本市场层级的提高会要求的更多,企业越晚规范梳理成本越大。以企业挂牌北京新四板为例,北京四板市场内部目前设置了四个板块供企业选择,每个板块都有不同程度的规范、披露要求,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介入,并了解信息披露、投资者的相关规定。
     
    以上材料由亚万财务编辑整理,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