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北京“文创四板基地”正式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

  • 发布时间:2019-07-01    网站管理员
  • 6月26日,北京文创四板挂牌孵化培育基地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标志着由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建设的北京“文创四板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将为全市文化企业提供股债融资、培训辅导、股权管理、四板挂牌、转板上市等专业服务,畅通文化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文化产业升级发展。这是国家文创实验区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文化产业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由此,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再度升级,进一步满足文化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全力打造“首都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引领区”。

    四板市场是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北京文创四板培育基地落户实验区,将进一步促进文化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助力文化产业升级发展。在活动现场,星熠天河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华力必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2018年度在四板挂牌的企业获得了朝阳区政策奖励支持;同时,北京漫意信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8家文化企业进行了四板挂牌敲锣仪式,集中登陆北京“文创四板”。

    微信图片_20190701183258.jpg

    “国家文创实验区是全国唯一的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区域内优质文化企业聚集、政策和服务体系完善、各类资源和要素丰富,具有建设文创四板的独特优势和成熟条件,我们与国家文创实验区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北京‘文创四板’,就是要发挥文创实验区创新实验、先行先试的优势,打造综合型、创新型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为全市的文化企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资本市场融资和规范发展服务,让更多处于成长初期的优质文化企业能享受到资本市场的专业服务,有效构建起企业发展初期所缺失的资本市场支持机制,切实把北京四板市场文化创意板打造成首都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四板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为畅通企业投融资渠道,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积极推进“文创四板”建设,充分发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地方要素市场的平台优势,助力文化企业通过四板市场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串联,走上发展快车道。国家文创实验区依托“政策50条”和“蜂鸟助飞行动”等政策红利,利用“文创四板”股权交易平台,打通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信息壁垒,广泛对接国家文创实验区内各文化产业园区、企业,多渠道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和债权融资,帮助区域内乃至全市文化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内共设立文创专营支行、文创特色支行16家,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文化创业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银行、担保、信评机构等建立文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有500余家文化企业通过信用获得融资约83.53亿元,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2.76%。文创四板挂牌孵化培育基地的设立,将使得国家文创实验区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全链条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朝着“首都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加速前进,全力打造北京文化金融创新高地。

    国家文创实验区依托区域“国际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高端人才聚集,独特的国际化、市场化优势,营造了特别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作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的综合实验区,四年多来,文创实验区紧紧围绕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个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各项文化产业政策率先落地,全面构建文创产业领域创新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已达3.4万家,今年以来新增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达29家,1亿元以上14家,新增注册资本金达到37.7亿元。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映客互娱等90家上市(挂牌)文化企业,天下秀、思维造物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培育了蓝海集团、掌阅科技等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转型升级莱锦、郎园、懋隆、铜牛、吉里等文化产业园区57家,聚集了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万达文化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是中国文化企业最聚集的区域,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2018年1-11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033.8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总收入11.2%。2019年1-3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收入261.01亿元。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产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2018年1-11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972.8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收入的22%。截止到2019年5月底,朝阳区文化企业注册总数达到8.1万家,转型升级了84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实施文化产业“百园工程”,力争到2020年打造100个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文化产业精品园区。充分发挥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双区”叠加的优势,不断加强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朝阳区建设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官方网站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