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无形资产评估增资

  • 发布时间:2018-04-12    网站管理员
  • 无形资产评估增资的好处在于,无形资产可以摊销形成企业费用,作为税前扣除,这样有利于企业节约所得税。根据《公司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有限公司设立股东可以出资的形式,可以是货币,也可以是非货币如实物、无形资产等,股东使用费货币出资,应当按照约定价值,如果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需要委托具有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对拟出资的非货币资产进行评估。
    这样,公司股东可以将自己拥有的或自己研发、受让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通过评估作价,财产转移和验资报告,注入企业增加注册资本,同时达到长期抵税的作用。
    无形资产大概包括: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有证书、专利权人为股东或法人)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有证书、专利权人为股东或法人)
    ★非专利技术 (没有证书,技术权人为股东或法人)
     无形资产评估增资的步骤:
    (一)评估价值---股东持有的无形资产 
    对其股东持有的无形资产或非专利技术进行评估,针对其可行性方案,技术背景,关键技术等进行市场公允价值的评估,出具相应的评估报告。
    (二)财产转移---审计  
    会计师事务所对股东投入到公司的无形资产是否已移交给公司、是否已登记入账、并办理了相关财产转移手续进行专项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三)无形资产验资  
    根据已经出具的无形资产评估报告、财产转移审计报告,进行注册资本出资审验,并出具无形资产验资报告。
    (四)无形资产变更  
    将评估后的无形资产从股东所有人转让到公司名下。
    (五)办理工商执照变更  
    根据已经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财产转移审计报告、验资报告,及变更登记申请书等企业申报材料,到所属工商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册资本变更登记备案。
    实务中,股东使用无形资产增资也应当注意,最好无形资产的取得由合法的票据,来佐证无形资产的价值。否则,在无形资产作为股权出资的转让过程中,可能会缴纳个人所得税,从而让无形资产增资减少了部分节税意义。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